close
CANARY
TOSHI with TARO HAKASE
1998年發。

下午只是補眠前,隨手抓了一張CD想放著睡,沒想到選了這張(苦笑)

這張專輯好像是四、五年前從拍賣入手
似乎只聽過一次就收回櫃子裡再也沒拿出來聽過。
那時後不懂日文的我,光是翻著歌詞本就覺得好痛;灰沉的色調,不華麗,但黑白照片映著世界上某個被遺忘的角落的痛苦,歌聲也是如此。壊れた世界でカナリアは歌う,喜歡TOSHI以這樣近朗誦的方式表現;不禁讓我想到Sound Horizon。這傢伙如果也出朗讀CD一定也很棒吧? 一定很治癒(笑)
整張的曲調跟旋律其實算得上輕快,TOSHI自己作曲的話就比較偏向平緩抒情。
CANARY在我聽起來是比較特別的一張,合作對象的關係,歌曲風格跟以往之後都有很大的不同。
其實細看(在我沒理解錯誤的前題下),壊れた世界でカナリアは歌うMirror幻の少年的歌詞對我來說比較灰色外,其他像楽園は君と居る場所LOVE SONG就是帶著有一絲絲希望的歌詞。(此處暫時不細舉,其他幾首也是很棒的曲子)

また会える日まで 元気で さようなら・・・ (さようなら / CANARY)

不知道是不是時期的關係,97一直到99那時候的的TOSHI所唱出來的東西就是不自覺讓人感到悲傷?第一次聽的感覺好像就是這樣;明明是很很輕快的曲子但怎麼聽就是很難過,心被糾在一起。所以即使很喜歡CANARY的整體感,要拿出來聽還是需要點勇氣。

TOSHI目前的專輯還缺GRACE跟碧い宇宙の旅人
詩旅一直還沒入手,在他TOSHI NET上看到最近有發一張全精選 有點心動。


我喜歡YOSHIKI的曲子,更喜歡TOSHI的歌聲;這兩個人組合在一起是必殺;有一陣子我曾在想:到底是愛上了YOSHIKI的曲 還是TOSHI的歌聲? 忘了是誰說的:YOSHIKI所想要達到的音樂完美境界,TOSHI是重要的元素。可這兩個人所嚮往的目標卻有極大的不同,當然我是偏好TOSHI這邊。YOSHIKI的作品對我來說藝術層面上的享受,也會因為他過於優美的旋律而感動不已近,但,TOSHI是心靈上的獲得跟治癒,且他的理念這點也符合實際上我想追求實現的;那種在唱者與聽者之間的交流,即使是痛苦,卻在這樣的傳達中彼此的治療。 

可能也因為這樣,常被一些無聊白目的發言給惹怒;
音樂不是只有檯面上覺得聽起來很爽,唱起來很炫,樂器技巧耍的天花亂墜的作品而已。若只是一味用自己過於主觀的態度去看待其他不同的音樂,這樣是否扭曲了音樂的本質? 因為這個樂手不再唱原本大家所熟悉的主流路線,而不再聽他新的作品,我認為這是每個人的選擇。所以老搞不懂到底為什麼要把那個人說的很難聽? 宗教音樂? 然後復活之後高興的說著:"總算回來了"。就算不是唱X的歌,他也曾經是那個感動過千百萬人的TOSHI。

當一個人回歸到最純粹,跟心中以往華麗印象有極大出入時有多少人能接受? 
再來看現在......世界就是如此。在說著愛愛愛的同時,那種愛到底是什麼樣的愛?
糟糕,扯遠了。
或許有點多餘,但當初始的熱情內化後,便開始花一些時間去檢視、思考,只是現在的Timing剛好讓我提出來而已。
可能花多久也不會有一個結論,但就當一個小fans無聊在打發時間吧。

因為,我也不是個理性的fan(意味不明)


我只是想把對CANARY的小感想寫出來,為什麼多了那麼多奇怪的文字?
那這篇該怎麼分類才好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pe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